2008-02-03

Shanghai French Concession Walking Tour

在接连几轮的雨雪天气中,好不容易有个大晴天,我请了位私人导游带我转转上海以前的法租界,不超过2车道的马路,高大的梧桐(虽然现在冬天,只有枝干挺立),老式的建筑,让人找不着方向的众多小路。还好Rita 带着,所以我就只关心路边的风景了。Rita告诉我说,原法租界涉及卢湾、徐汇两个区,主要道路是淮海中路,两边的小马路慢慢散开,纵横地构成一个个小方格子。现在上海较多保留地20世纪初私人住宅建筑,也多在法租界。我们走走逛逛,思南路、茂名南路、汾阳路、东平路、衡山路......

和Rita聊这些房子,知名的、无名的,有故事的、废弃的,要保留的、改造过的。孙中山故居现在作为展览馆保留得很不错。名人效应还是有讲究的。当然,他不是一般的名人。

聊旅游,因为她多是做涉外的私人导游,遇到过好些有意思的客人,有一位从事小学教师职业的,要求去看上海的少年宫,和小朋友们接触。不同的人,旅行目的真是无所不有。Rita自己也很喜欢旅行,可惜元旦和朋友去厦门的计划没有实现,不然,说不定我们会在另一个城市遇见呢!

聊私人导游,现在国内的人很少有请私人导游的习惯,还是国外的客人居多。也对,在国内,这是一种新潮的旅行方式。我一直觉得,继自助游、深度游之后,聘请私人导游的旅行模式会红火起来。接触当地人,所以比自助游更多有趣体验,更多收益。比旅行社的深度游更个性化、自主化。可惜的是,国内能直接找到好的私人导游的途径太少,找到Rita,也是通过国外的一个网站。如果是通过中介或旅行社介绍的业务,导游要返还一定比例的收益给介绍人,令我吃惊的是,Rita告诉我有些返还的比例高达50%! 所以知道www.ourexplorer.com时,Rita也很是期待。不过,她认为如何找到大量优质的导游,是个难题,因为现在导游相互间的沟通比较少。但我们有信心,万事开头难,只要有坚持和努力,就会有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