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别人的旅行


游记的风格引人而已。最近在读妹尾河童的《窥视印度》,一个挺有意思的日本舞台设计家的游记。摘抄一段共赏析——“世上最美丽的陵墓”

“入口正門聚集了不少導遊,我請一位看起來頗有哲人風範的老者幫我導覽。

不論哪裡的導遊都是一個樣兒:「從地面算起,那個大圓頂的高度有六十七公尺,庭院的深度是五百五十公尺,寬三百零五公尺……」脫口就是一大串數字。

「數字就不用了,請介紹點別的吧!」
聽我這麼說,對方一臉很困擾的樣子,但還是回應了要求,「那,到這兒來!」拉著我往正門迴廊左側去。

「從第二個拱門眺望泰姬瑪哈陵,如何?」
嗯,果然是風景照中看不到的角度,興奮極了。

「你的職業是啥呀?」對方這麼問我,便答道:「舞台美術設計」,只是對方好像不太瞭解的樣子。

當那導遊知道無須介紹數據之後,整個人便輕鬆起來,倒和我成了朋友。
我很想登上屋頂瞧瞧,可是,「差不多兩年前有位女性跳樓自殺,此後樓梯口的門就鎖起來了。」可惜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