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别人的旅行 2

Our Explorer: local widsom + local tour guides = travel adventure

妹尾河童 《窥视印度》—— “加尔各答”

我先是跳上公车,然后又搭另一班公车折回去,一位年轻人见到我的怪行便来搭讪。“昨天也看到你在巷弄里画画,想瞧瞧你的大作。”他兴致盎然地翻着我的素描本,“明天我休息,开车载你四处逛逛吧。”用这种方式接近、再自我推荐当导游的人有很多。

“我不是导游,所以不用钱。只是想跟着您到处晃晃而已。车子是公司的,不过明天会空下来。”

正暗忖着不知是真是假,没想到果真一早九点就到饭店来接我——天还下着雨呢......

他名叫阿布都拉,二十六岁,职业是司机。其实我几乎已看遍加尔各答的主要名胜,但他知道我还没见过植物园的孟加拉榕(banyan),马上就说:“一定要带你去看看。这可是印度的象征。”滂沱大雨中,傻头傻脑且燃起熊熊好奇心的我就这么坐着阿布都拉的车前往植物园。

没什么人的植物园里果然有棵孟加拉榕。这真是棵怪怪的树。从树枝垂下来的气根连到地面后,长成像榕树干一般,看起来有数十根树干,实际上却是出自同根。我素描时,那年轻人就一直待在身旁帮我撑伞遮雨,当天下午还载我到机场搭机往贝拿勒斯。临行前他说:“真是有趣的一天。”我说:“好歹让我出汽油钱吧。”但说什么也不肯接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