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中国与国外的私人导游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我国和国外的私人导游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1.年龄 Age
国内的导游以年轻人为主,网上能找到公开信息的多是30岁以下的。国外,尤其是欧洲,在网上搜索private tour guide,常能看到头发花白的导游照片,介绍说已有20多年导游经验,感觉颇有说服力。这让我想到空姐和空嫂,几年前第一次听说空嫂时,小惊文化与国情的差异。其实,导游不是完全吃青春饭的,随着阅历的增加,往往能让客人有更多的收获。

2.带车导游 VS 城市行走 (Driver Guides VS Walking Tours)
作为辅助,国外很多私人导游会声明自己是带车导游,还会将自己的爱车照片贴上。这是很有益的,对旅游的人而言,司机兼导游,既表示他(她)对路况比较熟悉,又可以节省不用的两笔开销。另外,对于城市旅行,如纽约、罗马等,会看到walking tour的各种介绍,说白了,就是在城市里一通狂走。不过,有私人陪同,不用担心路线,有问题也能随时得到答案。了解一个城市,最实在的方法就是自己走路。我碰到过有老外,在上海,从静安寺走到南京西路,继而到南京东路,达外滩,然后折返。第二天很高兴地和我聊起这4个小时的行走,收获不少。还有一个,让出租车司机把他在浦东商圈放下,然后开始随便走,一个下午,把小陆家嘴逛了个差不多。我想,这和国门内外的旅游概念差异有关。国人旅游,传统上还是跟团、到点、听介绍、拍照、购物。其实这每一个,都是因人而异的。旅行的不同,不在于风景,而在于个人。现在,年轻的一代开始崇尚自助游、自驾游,开始追求个性化,www.ourexplorer.com 也正是为满足这种需求而生。

3. 自我推广 Self-promoting
不知是否因为我们推崇“沉默是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国内很少看到好的私人导游自我推荐。论坛、博客上有,但总觉得那应该是辅助。并且,也不能完整的说自己有些什么服务、导游经验和资质如何。就其原因:因为挂靠旅行社,不方便自我推广;认为跟着旅行社,导游就是一份工作...... 其实,大声说出自己丰富的经验和事业的热情,是很骄傲的。国外不少私人导游都有自己的网站,不需要很复杂,但是会给寻找私人导游的人更多信息和信心。

4. 信息公开 Openness of Information
国外,通过个人网站、导游协会或政府公开网站,往往可以直接找到私人导游的信息,进行询问交流。国内,则比较难找到公开而详细的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