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营心

昨天去听了谷歌“冬日暖阳”企业营销论坛,在上海的一站。人很多,内容一般,主要推广谷歌的关键字广告。有意思的是听到了一个词——营心。复旦的一位教授,说是企业营销应该转向“营心”发展。确实,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重要的不是企业能做多眩的广告宣传,而是你提供的是客户真正需要的。

私人导游亦是如此。最优秀的导游,并不是知识最多、语言最好......而是最能满足旅游者需求的。就好像找老公/老婆,不需要最好的,而是要最合适的。

拿个例子来说吧。我要找缅甸的当地导游,询问他们在12月1日是否有空,得到以下两个回复。

回复一:欢迎来到缅甸,我在12月1日有空。请问你对什么感兴趣?寺庙、文化、民俗、购物......?你希望形程安排得紧凑还是悠闲一些?......

回复二:欢迎来到缅甸,我在12月1日有空。我是缅甸土生土长的导游,对这里十分熟悉,从事导游10年,经验丰富,一定可以给你带来愉快的旅程。......

你会选择哪一个?当然,两个都很好,但是我个人倾向于回复一的导游。因为他更关心“我”的旅行体验。自助游的升温是我们追求个性化的结果。为什么要请私人导游?就是希望有不一样的旅行体验,而不是跟团游的按部就班。所以,我当然会选择愿意了解“我”的喜好和期望的导游,能够实现我独一无二的缅甸之行,也就是所谓的“营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