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旅行的需求

旅行的需求,并不是讨论我们为什么去旅行,无关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而是想说说,不同的人群,旅行中的实际需求会很不一样。

当你旅行时,你最需要什么?迅捷的交通工具、舒适的住宿、好吃的食物、志同道合的旅伴……当你整理背包时,你一定会带上什么?相机、瑞士军刀、化妆品、、靠枕(我看到过女孩子在汽车上,拿出一个充气靠枕,舒服地枕着睡)……

如果是跟团旅行,那你只有事先对旅行社或线路作部分的选择。众口难调,所以不得不在自己和别人的需求里折衷。如果是DIY旅行,选择面就比较广了。再或者,找一个私人导游,就可以按需定制你的行程了。一想到旅行者,第一反应往往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实际远不止于此。专业的私人导游,不是景点介绍者,而是针对不同人群,能够提供不同的服务,让人享受旅行的过程。
老年旅行者,要考虑体力和必要的疾病防备。
商务旅行者,要考虑他们有限的时间,提供实际有益的信息如哪里有无线网络。
奢华旅行者,要提供最优质的衣食住行选择,而不是一味“贵的就是好的”。
残疾旅行者,要注意更多细节,比如听力障碍者需要专业的手语导游

现在提问,你旅行中最需要的是什么?

照片:上海豫园,相同的窗口,不同的风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