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北京欢迎你”

8月8日,北京奥运会终于拉开帷幕。张导的开幕式确实不错,电视转播中的北京城美丽壮观,尤其是29个烟火脚印从天安门一路“迈向”奥林匹克场馆,让人有去北京看看的冲动。主办2008年奥运会能为中国带来些什么?就谈谈我看到为北京旅游带来的机会。

  1. 16天奥运会期间的直接收益。奥运之前就有报道,“海外入境奥运游客预计45万,在北京消费超4亿美元”。在这些消费之中,旅游业会占很大比例。北京自身拥有很好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能够充分抓住奥运会带来的契机。
  2. Word of Mouth (口口相传)。要真正了解一个地方,就必须亲身去那个城市。因奥运来到北京、因奥运认识北京的人,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宣传,会比任何旅游宣传片都有说服力。现在是网络社会,Web2.0技术让口口相传有更多途径。说者是一个人,但听者的数量可以成百上千。
  3. 全世界的媒体报道。很难有盛会能像奥运会这样受到世界瞩目。从北京申办奥运会开始,就有很多的相关报道,之后关于场馆建设和筹备,到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说达到了顶峰。中国有近8.5亿、全球近四十亿人观看电视实况转播。北京毋庸置疑地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在奥运的八月,网络、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相关报道更是不计其数。无论是直接的旅游介绍,还是间接的城市报道,都会对旅游业起到推广作用。
  4. 讨论。媒体的报道是单向的,互动的讨论更为活跃。不可能也没必要让所有的人都说好,只要有讨论,就成为了热点和关注,已经是一种成功。就好像有些电影大片,说好的有人,说不好的也大有人在,但票房成绩却节节攀升。
  5. 软硬件设施的提高。空气质量、环境、交通、市容市貌、服务人员素质......
  6. 新的旅游机会。现在的北京,不只有古老的长城、故宫,近代的天安门、胡同,更有现代的鸟巢和水立方。很多旅行社都在忙着开发奥运旅游线路,奥林匹克公园给北京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7. 中国其他城市旅游。就国外游客来说,中国旅游,往往始于北京却不止于北京,也会借机游览其他的城市,如西安、上海。广义来说,奥运会不仅仅给北京带来了机会,更给中国旅游带来了影响。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希望大家补充有什么看法。

中国私人导游
http://www.ourexplorer.com/Tourist-Guides-China.asp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