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携程、CouchSurfing和OurExplorer

以前有谈过关于Lonely Planet等旅游指南书籍的看法。昨天陪一个来自CouchSurfing的美国人在上海半天,有些感触,就谈谈关于携程、CouchSurfing和OurExplorer。

携程
相信喜爱旅游的中国人90%都会知道。中国最大的旅游产品预定网站,机票、酒店、度假产品是它最大的三块产业。我本人常用的是机票预定,对他们的电话和网络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据说携程的电话预定中心采用六西格玛方法,监督提高其服务人员的效率和质量,这点值得称赞。如果和航空公司或其他机票代理同样价格,我会首选携程。这牵扯到一个前提,价格优势。如果携程的价格比别处高,自然会倾向低价的。这也是现在“去哪儿”“酷讯”等旅游搜索引擎快速发展的原因。携程目前的主要收益来自于机票和酒店,度假产品占的份额较少,约10%。其度假产品实际是交通和住宿的合集,也是基于现有的资源。优势在于预定方便。但是,如果说道深入当地人文,还是靠旅行者自身。携程并没有介入帮助。

CouchSurfing (沙发旅游)
换沙发。免费住到当地人的家里,基于信任和交流。比较适合背包客,便宜,而且比较帮助了解当地的日常生活。但是真正能交流多少,要看你选择的房东。适合背包客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不需要太多的额外服务。只是一张床、一个沙发,能够过夜就好。多数的背包客旅行时会做足功课,去哪里、看什么、怎么走......我昨天遇见的Dao,他到上海才一天,已经带着上海地图,圈出要去的景点,本地的手机SIM卡,有交通卡和学生景点优惠卡,熟门熟路地坐地铁。他住过很多人家的“沙发”,多数人都是安全友善的,不过“我觉得很多时候,在交流上,我带给他们的多于他们给我的”。

OurExplorer (私人导游)
在一定意义上,OurExplorer和CouchSurfing相似,都希望人们在旅行的过程中,能更多地交流和接触当地人,深入当地文化习俗。但是途径不同。OurExplorer的媒介是当地的职业导游。搭建是一个专业的服务平台。对旅行者来说,在OurExplorer,找到的不是游记攻略、不是一张床一张机票,是对一个地方的衣食住行玩有相当了解的专业导游。人,是最大的资源。聘请私人导游,既能实现对当地的深入了解,也能减少到陌生地方旅行的烦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方式,各取所需就好。

没有评论: